災害應變

火災初期滅火

科技發展快速,現在人手一台智慧型手機已為常態,家中也會有許多電子產品,例如:筆記型電腦、平板、行動電源、氣炸鍋、空氣淨化機等,這些電子產品的共通點都是需要【充電】。
但你知道嗎?同時啟動多項插電電器、在睡夢中同時為手機平板充電,這些行為往往會讓自己陷入危險當中!
時常有新聞報導「半夜手機充電釀成火災」、「延長線超載引發火災」。火災發生當下,我們應該要怎麼做呢?


火災初期滅火
  1. 滅火最重時效,若能於火源初萌時,立即使用滅火器或室內消防栓予以撲滅,即有機會使災損降至最低。
  2. 若家中備有滅火器,且火勢與煙霧大小尚允許人員靠近起火點的情形下,才可拿滅火器前往起火點滅火,滅火前務必先確保安全退路,若發現火勢擴大無法靠近滅火或滅火失敗時,應立即往安全退路方向退出起火居室,並關上起火居室的門,以防止火勢及煙霧擴散,並立即逃生避難。
  3. 使用瓦斯爐具煮食不慎引起油鍋火災時,應立即用鍋蓋覆蓋起火油鍋滅火,並關閉瓦斯爐火。
  4. 滅火器操作方式(口訣:拉瞄壓掃)
    A.【拉】開安全插梢。
    B.握住皮管前端,【瞄】向火源底部。
    C.【壓】握把,噴出滅火劑。
    D.向火源底部左右移動【掃】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