災害預防

公共場所及大樓避難逃生

對上班族來說,大多數時間都在辦公室度過,電腦、飲水機、印表機等設備較多,給工作帶來方便快捷的同時,也埋下了火災隱患,如何預防辦公室火災呢?萬一突然發生火災該怎麼做呢?
辦公室發生火災後,第一時間要用滅火器滅火。如果沒有發生警報聲,要按手動報警按鈕,讓中控室情況。

◎疏散逃生時,要戴上防煙面罩等措施。火災時高層建築死亡人數中被煙氣熏死的人員比例達到80%以上,所以防止煙氣中毒、窒息昏迷是非常重要的。

◎樓梯疏散逃生儘量靠右側,扶好樓梯扶手或扶牆。進入疏散樓梯逃生,由於煙氣重,即使有消防應急燈也非常昏暗,一定要扶好樓梯扶手或扶牆,依次下樓梯,切記勿搭乘電梯逃生。

◎如果遇上火勢太大要有危險意識。如果在向下逃生時,在某一層發現有明火,這時看情況,如果後面大批人群下涌,此時可能就得冒險通過著火點了。逃生時同理,如果大量人群逃生,我們即使知道有著火點並停下來,但是後面不知情的人群仍然會把你推下去,因為沒有回頭路,那時更危險。

◎躲進房間,堵上門縫開窗戶防煙氣中毒,等待救援,不能盲目跳樓。如果實在沒有去路,可以躲進有對外窗戶的房間、關閉房門,並且用一些布條堵住門窗的縫隙,防止空氣對流,延遲火焰蔓延的速度,有條件的情況下,可以用水澆在門窗上降低它的溫度,等待救援。

定期舉辦辦公室、工廠逃生教育演練,並提高辦公環境的安全,也要增強員工的用電規範、安全意識,共同營造一個安全、舒適的辦公環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