消防急救器具使用

CPR與AED

CPR心肺復甦術是一般人最熟悉也是最基礎的急救訓練課程,呼吸道異物梗塞的緊急處理,以及AED之使用。
AED(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)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,就是俗稱傻瓜電擊器,是一種可攜帶式的醫療設備。它可自行診斷特定的心律不整並給予心臟電擊,專為一般民眾所設計,使用時機為突發性心臟停止跳動患者搭配心肺復甦術(CPR)即可使用。

根據統計,在心臟及呼吸停止之狀態,人之腦細胞於四分鐘時開始死亡,於十分鐘後幾乎無法挽回腦死的悲劇。如果沒有及時的救助,即使送到醫院救回生命,也可能成為植物人或留下永久性的障礙。
但以目前119緊急救護的速度而言,從通報到救護人員抵達,許多時候要在四分鐘內是非常困難的。一旦您的至親好友須要緊急救助而您卻慌亂不知所措,導致急救的黃金時間一分一秒流失甚至最後造成永久性的傷害,不免令人遺憾。

推動急救教育絕對不是只有醫護人員獨力可以完成的,人人都應具備CPR及操作AED的技能,並且有能力、有信心正確的執行,因為最有機會救助的,往往就是您最親近的人。

教學目標
1.使學員能瞭解身體傷害及健康意外災害的發生原因及預防方法。
2.使學生學習基本急救理論及技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