災害預防

瓦斯使用及一氧化碳中毒

在日常生活中,瓦斯方便,但有易燃、易爆炸的特性,若使用不慎則會造成重大災害,若缺乏正確使用知識或一時疏忽,都可能會造成不可彌補的遺憾。
瓦斯(包含液化石油氣及天然氣)是我國使用最普遍的燃料之一,因此,瓦斯使用安全觀念之建立,不僅攸關個人生命財產之安危, 更與社會公共安全息息相關。瓦斯本無害,不慎便成災,瓦斯使用不當仍具危險性,民眾對瓦斯之特性應有所認識,才能避免各種可能發生之瓦斯意外事件。

在國內,不論是液化天然氣或液化石油氣,都已經依照法令添加臭劑,使得原本無色、無味的氣體變得很難聞,其目的就是在示警,只要一有瓦斯外洩時,民眾自然會察覺而有所防範。


使用瓦斯注意事項
1.瓦斯使用後、外出、就寢前請關閉瓦斯開關。
2.小心湯汁溢出,淹熄火焰。
3.炊煮時,請留意火焰不要被風吹熄。
4.瓦斯軟管不宜超過1.8公尺,並應加裝安全夾,以防止脫落。經常檢查管線
5.瓦斯軟管要經常檢查,發現龜裂,破損時立即換新



一氧化碳(CO)簡單的說就是在二氧化碳中(CO2)拿掉一個氧。空氣中本來就含有微量二氧化碳,足夠的氧經過正常的燃燒也會釋放出二氧化碳,但是如果在密閉的空間燃燒,氧氣使用殆盡,二氧化碳的其中一個氧也會被剝奪,二氧化碳就會變成一氧化碳。
一氧化碳最常見的來源為:〈一〉火災。〈二〉加溫或取暖系統燃燒不完全,例如在密閉空間使用熱水器、燃燒瓦斯或煤爐烹煮食物不當等。〈三〉汽車或引擎的廢氣。〈四〉職業暴露。

在台灣,根據統計資料顯示,一氧化碳中毒經常是集體發生的,常見中毒原因以在密閉的空間內、通風不良處不當使用熱水器,或在門窗緊閉的室內利用瓦斯烹煮火鍋或燒烤食材者居多,絕大部份是意外造成。
發生時間全年都有,尤其以每年冬天(12月至3月)為好發月份,民眾習慣把門窗緊閉以隔絕寒意與濕氣,此時室內若使用熱水器或瓦斯器具不當,易因密閉屋內的氧氣量不夠,使得瓦斯燃燒不完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