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聞資訊

記住國中教過「關門躲濃煙」 壯男火困2樓獲救

記者 吳淑萍 / 攝影 謝古菁 呂振成 報導 2023/01/24


 

牢記逃生要點,可能保住性命。苗栗竹南一棟民宅凌晨起火,二樓30多歲男子,關門躲濃煙,等到了消防隊員到場,把他救了出來,毫髮無傷。他說記得國中時,消防隊員到學校教過,萬一遇到火災逃不出去,要關門躲濃煙,避難待救,因此保住性命。
 

圖/TVBS 記住國中教過「關門躲濃煙」 壯男火困2樓獲救
圖/TVBS

年初三凌晨,台中烏日民宅火災,消防隊員到場,磚造的平房已經陷入火海,還延燒到旁邊山坡地。

滅火之後,屋內發現已經明顯死亡的男子,是民宅屋主,起火原因有待調查,不過緊急時刻,記住逃生要件,可以救命。

消防隊員vs.獲救住戶:「這一名,受困者對不對,(對)裡面還有沒有人,只有你一個嗎,只有你一個。」

苗栗竹南這戶民宅,也在初三凌晨發生火災,2層樓的透天厝住了5個人,消防隊從2樓救出手困住戶,再度確認人員全都平安逃生。

圖/TVBS 記住國中教過「關門躲濃煙」 壯男火困2樓獲救

圖/TVBS

一樓四人先逃生,2樓受困的是32歲吳姓男子,能平安等到救援,因為正確避難。

消防隊員vs.獲救住戶:「你怎麼會知道關門避難,(國中學校有消防宣導)在我們竹南國中,(對)。」

男子在火災發生後,無法逃出,想起國中的時候學的避難要點,關門躲濃煙,這動作救了他一命。

苗栗縣消防第二大隊長曹春風:「火燒是在2樓,經過我們入室搜索,在2樓後側救出一名受困者,目前二樓的火勢,火在中間臥室燃燒全毀。」

起火點在二樓房間,已經燒得焦黑碳化,幸運的是人員都平安。

圖/TVBS 記住國中教過「關門躲濃煙」 壯男火困2樓獲救

圖/TVBS


救命的消防宣導,一直在教,過年前消防隊員也到學校又說一遍。

消防隊員:「當警報器告訴你火警的時候,你快速逃生,時間不會像你說的,你想像中很久,只有1分半鐘,逃不出去的話怎麼辦,關門避難躲濃煙。」

消防隊一再呼籲,安裝住宅警報器,發生濃煙時能及早示警逃生。萬一逃不出去,關門躲濃煙,避難等待救援。

住戶記住了國中時學到的避難知識,危急時刻保住了自己性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