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聞資訊

銀行內竄火!行動電源突自燃 民眾驚逃

TVBS記者 江昀蔓 / 攝影 徐國衡 報導 發佈時間:2022/07/07 

板橋一間銀行發生火警!當時,突然傳出濃濃煙味,讓來辦公的民眾,嚇得四處逃竄,警消獲報到場,撲滅火勢,發現起火點,在一名行員的櫃子裡,原來裡頭,放了行動電源,但當時並沒有在充電,消防隊員研判,可能是過去,曾受到撞擊,導致電池短路。

 
圖/TVBS 銀行內竄火!行動電源突自燃 民眾驚逃
圖/TVBS
地面上滿滿滅火器乾粉,左上角這灰色的東西,其實是一台行動電源,被燒得幾乎解體,撲滅之後已經看不出原本的模樣。

在新北市板橋一間銀行,上午11點多發生火警意外,警消人員獲報不敢大意趕往現場,當時接近午休時間,銀行裡有不少民眾來辦公,但行員的櫃子裡卻突然冒出濃煙全被嚇壞。

記者江昀蔓:「當時一名行員,把行動電源放在包包裡,卻突然燒了起來,其他員工見狀立刻拿滅火器滅火,而警消也提醒這些小動作,恐怕會導致行動電源起火。」

 
圖/TVBS 銀行內竄火!行動電源突自燃 民眾驚逃
圖/TVBS
 
像是這樣行動電源不小心掉落,甚至開關門的時候不慎被門夾到,都有可能造成鋰電池短路。

要是電池明顯變形,電池折損後丟到棉絮裡面,沒幾秒鐘瞬間起火,最後電池爆料開來,產生大量有毒氣體。

新北市消防局火災預防科股長吳濟玄:「行動電源會起火原因,大部分都是過度的充放電造成,或外力造成起火燃燒,那在購買行動電源的時候,要經由標準檢驗局,檢驗合格的行動電源。」

 
圖/TVBS 銀行內竄火!行動電源突自燃 民眾驚逃
圖/TVBS
 
過去就曾發生好幾起,行動電源自燃的意外,其中不少都是充電沒人看管,第一時間難發現火警,警消也強調充電時,最好能有人待在一旁,充飽電後就拔掉插座,別造成過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