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聞資訊

謹記不要躲浴室!男遭灼傷險昏厥 「站窗邊」迅速被救出

TVBS 記者 李昱菫 報導 發佈時間:2022/03/06 13:02
消防人員進到火警救援。(圖/TVBS) 謹記不要躲浴室!男遭灼傷險昏厥 「站窗邊」迅速被救出
消防人員進到火警救援。(圖/TVBS)

近期新北市蘆洲區及三重區接連發生兩起火警意外,住戶都是因為躲在「浴室」內無法逃生,被濃煙包圍嗆暈,且遭火舌灼傷,其中一人還因此喪命。而在上個月中,石門區也發生一起住家火警,一名60多歲的男性因為躲在窗邊,迅速被警消人員找到,成功救援送醫,消防人員提醒民眾,如果發生火警,千萬不要躲在浴室,應該要留在有窗戶的房間內等待救援。

新北市消防發爾麵貼出影片,上個月14日下午4時許,新北市石門區楓林路一棟2樓住家,突然起火,警消人員獲報後趕抵現場,迅速拉水線救援,很快就在窗戶邊找到受困火場的60多歲男性,緊急入內搶救,發現他)四肢及腹部燈有灼傷,不過幸好他對聲音還有反應,火速送往台大醫院金山分院治療,半個小時內就成功將火勢撲滅。

消防人員說明,當住家發生火災時,很多民眾會認為浴室內因為有「水源」,所以選擇躲在浴室內,不過其實這樣更危險,因為一般浴室的門都是塑膠做的,遇到高溫很容易被燒熔,比起木門更沒有防火效果,而浴室的排水管幾乎都是U型的還有儲水槽設計,空氣也無法流通,另外浴室內的水或水蒸氣,如果火勢進來,瞬間加熱汽化更不適合民眾避難。

 
男子被灼傷但是還好還有意識。(圖/TVBS) 謹記不要躲浴室!男遭灼傷險昏厥 「站窗邊」迅速被救出
男子被灼傷但是還好還有意識。(圖/TVBS)

新北市消防局提醒,民眾如果碰上火警,不要為了找毛巾或弄濕毛巾,延誤黃金逃生時間。另外火場濃煙上升速度每秒3至5公尺,往上跑會受煙熱危害,如果梯間有煙無法逃生,可以選擇相對安全區原地待救,如果可以的話盡量隨手關門,隔絕火勢,也不要冒險搭電梯,否則可能會斷電受困,且還會被濃煙與高溫包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