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聞資訊

洗錯會起火!冷氣濾網清理有撇步 怕不夠涼還有這招

2021-07-16聯合新聞網 / 綜合報導
 
夏天難免想開冷氣,然而冷氣如果不清潔,可能會影響運轉效率。圖片來源/ingimage
夏天難免想開冷氣,然而冷氣如果不清潔,可能會影響運轉效率。圖片來源/ingimage

夏天到了,面對動輒飆破35度的高溫,許多人都忍不住想開空調,讓環境稍微舒適一些。然而冷氣久未清洗,不只會讓降溫效果打折扣,還可能傳出異味。最近日本媒體,就分享了清理冷氣時需要注意的事。

根據日本媒體「All About」報導,由於冷氣運轉時會吸入水分,造成內部潮濕,所以容易成為霉菌繁殖的溫床。因此若是沒有配備自動清洗功能的冷氣,最好自己手動,以每兩週一次的頻率清洗濾網。清洗時可以將海綿等道具綁在筷子上,便於清潔不好處理的地方。

然而雖然有濾網,但是部分灰塵和霉菌還是有可能穿透過去沾染至機內,在高溫潮濕的環境下,便會助長這些病菌叢生,因此不定時讓冷氣維持在「送風」狀態3至4小時,用來保持內部乾燥,電費也不會像一般開冷氣時昂貴。

此外,許多人若是聞到冷氣機發出異味,或許會想到要用清潔、除臭用的噴霧去除異味。問題在於市面上此類噴霧通常具有一定化學腐蝕效果,有可能會破壞冷氣機的內部,造成機體損壞,嚴重甚至可能引發火災,因此是絕對要避免的行為。

最後,如果不想把冷氣調得太低溫,可以搭配風扇使用。以室溫28度的空間為例,只要把風扇對著吹且風力足夠下,體感溫度就能夠再少個10度,讓人在炎炎夏日之中,也能夠坐擁清涼的環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