異物哽塞的處置

內政部消防署消防防災館

哈姆立克法

呼吸有呼吸道、呼吸動力與氧氣三要素,當吃東西不慎噎住時屬於呼吸道受到阻塞,應立即暢通呼吸道,排除呼吸道阻塞的問題,確保呼吸三要素正常,讓病人維持正常呼吸。

1.清除呼吸道異物(適用年齡1歲以上)

適用於1歲以上清醒病人,主要用在當病人出現「異物哽塞、被食物或異物噎住、臉部發紺(發紫)、無法正常說話或僅能用點頭方式表達時」的狀況時。
(1)輕度異物哽塞:病人可能會有兩手掐住脖子、不斷咳嗽的徵候。
A.即詢問病人或家屬:「病人噎到了嗎?」。 
B.鼓勵病人咳嗽,絕不要去干擾病人自發性的咳嗽和出力的呼吸。

(2)重度異物哽塞(病人清醒):

病人咳嗽聲音逐漸微弱或沒有咳嗽、呼吸更加困難或不能呼吸、吸氣時有高頻率的雜音、發紺(發紫)、不能說話或全身軟弱,可能會有兩手掐住脖子的徵候。


A.立即詢問病人或家屬:「病人噎到了嗎?」。

B.若病人點頭表示或無法發出聲音時,應立即在病人後面,雙腳成弓箭步、前腳膝蓋置於病人胯下、上半身靠近或貼緊病人背部以穩住病人。

C.一手握拳(大拇指與食指形成之拳眼面向肚子)放於上腹部正中線,位置於肚臍上緣,另一手抱住放好之拳頭,若無法實施腹部推擠時,應考慮胸部按壓,例如懷孕後期或肥胖者。

D.雙手用力向病人的後上方快速瞬間重複推擠,且隨時留意是否有異物吐出,直到病人意識喪失或異物被排除為止。

(3)若異物無法排除且病人意識喪失而癱在施救者身上時:

A.弓箭步之前腳應往後退,小心迅速的讓病人仰躺於地上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a.病人意識喪失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b.弓箭步前腳往後退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 c.將病人放下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d.小心將病人頭部放下

B.打開病人的呼吸道,同時間若發現病人嘴內有可見的固體異物時,應先將病人頭部側向一邊,實施手指清除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a.打開呼吸道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b.將病人頭部側向一邊

C.若已清除或無可見的固體異物時,給予吹氣1次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a.清除異物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b.給予吹氣

c.若氣吹不進去或胸部沒有升起時,重新打開呼吸道,再吹氣1次。
d.若氣仍吹不進去或胸部沒有升起時,應立即給予胸部按壓30 次(約每秒2次),同時要目視是否有異物吐出或阻塞解除的現象。
e.重複上述b至d步驟,直到阻塞解除或已執行約2分鐘後立即送醫。
f.操作當中發現異物被吐出或阻塞解除的現象時,除非目視病人已顯現出正常的呼吸外,應繼續實施胸部按壓30次及給予2次吹氣的循環直到病人恢復或救護人員抵達接手急救。

2.清除呼吸道異物(適用年齡1歲以下)

(1)拍背壓胸法(有反應):

A.施救者抱著嬰兒坐在椅子或床沿邊,一手支持嬰兒的下巴、頸部與前胸,手臂放在大腿上,頭比軀幹低,面朝下。

a.尋找穩固地點(如椅子或床邊),一手支持嬰兒下巴、頸部與前胸,將嬰兒反轉成面朝下。

b.手臂放置大腿,頭部略低於軀幹

B.用另一手掌根在兩肩胛骨中間用力擊打5下。

a.利用掌根在兩肩胛骨中間


b.用力擊打5下

C.雙手保護頭頸部,以兩前臂將嬰兒夾在中間,一邊固定並保護嬰兒的頭頸部,一邊將嬰兒翻轉成面朝上姿勢。

a.保護頭頸部圖


b.利用雙臂夾住嬰兒,翻轉朝上

D.以單手兩指法給予胸部按壓5下。

a.手臂穩固於大腿上

b.胸部按壓5下

E.隨時留意是否有異物吐出跡象,重複A至E步驟直到嬰兒無反應或異物被排除為止。

 

(2)若異物無法排除且病人無反應時:
A.當嬰兒無反應後,應打開病人的呼吸道,同時間若發現嬰兒嘴內有可見的固體異物時,應小心用手指清除。

B.若無可見的固體異物時,給予吹氣1次。

C.若氣吹不進去或胸部沒有升起時,則再次暢通呼吸道並再給1次吹氣。

D.以單手兩指法(食指和中指或中指和無名指)給予胸部按壓30次,同時要目視是否有異物吐出或阻塞解除的現象。

a.單手兩指胸部按壓

b.兩指腹垂直往下施壓

E.打開嬰兒的呼吸道,若發現嬰兒嘴內有可見的固體異物時,應先實施手指清除。
F.操作當中發現異物被吐出或阻塞解除的現象時,除非目視嬰兒已顯現出正常的呼吸外,應繼續實施心肺復甦術(30:2)直到嬰兒恢復呼吸或救護人員抵達接手救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