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明掃墓防火警 北市消防籲4不2記得

The Central News Agency 中央通訊社  

(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19日電)台北市消防局表示,清明節將至,為防範墓地發生火警,即日起至4月5日,將派員在31處公立公墓執行車巡勤務,週末與義消在富德公墓等處駐守及推廣防火,宣導「4不2記得」口訣。

消防局發布新聞資料指出,為防範清明節期間公墓可能發生火警,3月19日至4月5日有消防人車在31處合法公立公墓執行巡邏勤務,每週六、日,與台北市義勇消防總隊在富德靈骨樓、富德公墓及陽明山第一公墓駐守警戒,並提供折疊式水袋發放給掃墓民眾裝水澆熄餘火。

消防局建議清明掃墓謹記4不2記得,包含「不」亂燒雜草、「不」亂丟菸蒂、「不」讓冥紙飛揚、「不」燃放爆竹、「記得」撲滅餘燼、「記得」隨手收拾垃圾。

消防局表示,COVID-19(2019冠狀病毒疾病)疫情期間,掃墓需落實個人健康管理及衛生防護,隨身帶酒精消毒時,應遠離香燭等火源,避免發生危險或引起火災。

消防局指出,民眾可下載台北市行動防災APP,即時掌握天氣、雨量等資訊,若在墓地發現火災,也可透過視訊119 APP,把災害影像及報案地點座標,傳送至救災救護指揮中心,有效縮短消防員到達災害現場時間。

消防局表示,清明祭祖不忘火災預防,才能確保生命財產安全,民眾也可利用北市殯葬處集中代焚金、銀紙及線上祭祖服務,便利又可減少引發火災。(編輯:張芷瑄)11103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