火場逃生的避難流程

內政部消防署整理出火場逃生的避難流程:
Q:要往上還是往下跑?
A:往下跑到一樓(建築物的出口),若人在地下室則往上跑 首先,當身處火災時,大喊失火,示警周邊的人。
火場逃生原則為往下逃生:往一樓向外逃生,不過仍須視當下情況而定(若在地下室,則往一樓向上向外逃生)。

一、開門之前應先觸摸門把測試溫度及觀察門外是否有煙霧。
1. 若門把未感高溫,則先開一條門縫觀察門外狀況是否有煙霧,無煙霧再行逃生,並「隨手關門」,以防止火勢及濃煙擴散,火場逃生最佳策略就是離開建築物,方法是「往一樓向外逃生」。
2. 若門外有煙霧也不可嘗試穿越煙霧逃生,應關門退回室內,並用衣物或毛巾將門縫塞住,防止煙霧流入,並改往離火、煙、熱最遠的陽台或房間,尋找相對安全的空間,撥打119告知位置並開窗求救。
3. 若門把溫度很高覺得燙手時,表示門的另一邊已是高溫的狀態,「切勿開門」,也要改往離火、煙、熱最遠的陽台或房間,尋找相對安全的空間,撥打119告知位置並開窗求救。

二、樓梯間
1. 若向下逃生未見煙霧,即可繼續依綠色緊急出口指示燈往下往外逃生。
2. 樓梯間往下逃生時若發現煙霧,「不應往上跑」人往上跑是跑不贏煙的,(煙平均上升速度為每秒3~5公尺,人平均往上速度為每秒0.5公尺)。也不應繼續往下跑(不可嘗試穿越煙霧逃生),而應選擇水平方向尋找其它逃生避難路線,並關門以防止火勢及濃煙侵入,再用衣物或毛巾將門縫塞住,防止煙霧流入。